2005-09-24

王垠退学了,我们还在坚守阵地!

今天上donews,看到的最震惊的新闻不是李敖的清华演讲,而是“王垠退学了”。我赶紧跑到王垠在清华的主页看了看,我第一次认识王垠,还是因为他的那篇“完全用linux工作,摒弃windows ”。当时我上大学,刚接触linux不久,还在windows和linux之间徘徊。看了他的文章,真的有"深受鼓舞","提壶灌顶","对不起我还在用 Windows 给你写信","真想删掉Windows 啊" …… 的感觉。

当时对王垠的印象只是限于一个爱好linux的计算机专业学生而已,完全不知道他小时候的成长经历、求学过程中的各种无奈。

国内的教育/科研体制如此,而像他和陈丹青等人等振臂一呼”我不干了“的人,能有几个?从王垠的经历来看,我们可以用”天才“两个字来形容他。他的智力和性格,都适合于科研活动。这种富有创造力的特点,是常人少有的。所以当他旗帜鲜明地反对这个体制的时候,我们不是天才的人,还是没有这个权力的。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人还是选择沉默的原因。我们还是要混口饭吃的。

国内的环境,还是趋向于抹杀天才的。半个多世纪前鲁迅呼吁的产生天才的土壤,现在看来还是那么可望而不可即。

王垠要离开清华了,他在清华的个人主页也转移到了MSN Space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