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2-16

计算机怪才唐宗汉变性 改名唐凤

联合新闻网 记者孙蓉华/台北报导 2006-02-08 03:15
国内计算机程序设计界怪才唐宗汉,在去年底改名为唐凤,挥别「唐宗汉」的「唐凤」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告诉大家:「我希望大家提及我时,不论是过去式、现在式、未来式,都用阴性代名词称呼我。」
现年二十五岁的唐凤说:「唐宗汉已不存在了,现在的我是全新的自己。」她强调,决定「变性」经过成熟与慎重的考虑,「我想我清楚地知道我是女性」。
唐凤「变性」后在部落格里写着「有些人要求我写有关我改名与变性的事」。她说,护照、身分证等法律文件都已完成更名手续,所以有关她的法律文件会出现新名字。
唐凤说:「多年来,我跟社会隔绝,几乎完全生活在网络上。因为我非常确信我是女人,但社会期望是相反的。这种典型的跨性别情境会造成高度背景焦虑,使我更难面对、接触他人。」
唐凤说,在家人、真实世界的朋友,爱人兼伙伴,以及程序计划的好友支持下,她决定要变成外表与内在相同的人,变成女人。她说,做了一些小手术、调整外观,以及接受谘商后,改变很大;未来还需要再动一些手术。
她说:「我要与过去告别,希望大家看到我时,不要再想到唐宗汉。」未来,她希望大家在写到或讨论唐凤时,把她当成独立全新的个人。
唐凤不愿多提决定要变身为女性的心路历程,她说:「这是唐凤新的故事,现在不想谈这么多,因为未来要做的事还很多。」即使面对人生重大转变,本来就给人感觉很柔软、很贴心的唐凤,却从未停止程序设计,更大方地提供给同好使用,也为她赢得好评。
网友都支持她的转变。一名网友说,有点惊讶,但很佩服、也支持她的决定,希望她坚持自己的信念。还有网友说,世界上厉害的女黑客不多,很高兴多了一位唐凤。
唐凤因为工作关系常在世界各地跑,在台湾过了安静的农历新年后,近日又要出国,她认为,不论决定是什么都是自己的事,「请大家尊重个人的选择」。
儿子变女儿 父母尊重支持
唐凤的父母说,儿子变成女儿,他们会尊重、支持与鼓励,但担心她会受到困扰。
唐凤的父亲唐光华与母亲李雅卿都曾在媒体任职。唐光华半开玩笑说:「以前总希望有了儿子后,再有个女儿,现在愿望实现了。」只是他们还是为唐凤担忧,因为台湾很多人对变性人不懂得尊重,更不友善,他们很担心因此伤害原本就很敏感的唐凤。
唐光华表示,近十年来,唐凤都以中性形象出现,留长发、穿着一袭唐衫。去年十月间她决定要「转变」时,家人全都支持,因为她不仅自己准备好了,还以充分的理由说服了家人。
唐光华说,唐凤思路清晰有条理,做这项决定前,不论是心理或生理,她都做过研究,「我充分信任我的孩子」。
唐凤在自己喜爱的计算机世界里努力,更无私地把设计成果贡献给社会,唐光华说:「如果她觉得性别的转变可以让她更快乐、更能发挥创造力,又不会伤害任何人,没有理由不接受。」
唐光华希望大家尊重唐凤的选择,不要去打扰她,让她能够安静地继续放手在计算机世界中发挥创意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