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08-08

用del.icio.us给blogger添加分类

  blogger.com没有自带文章分类功能,会让有些用户感到比较不方便。可能是google认为分类没多大意义,直接使用搜索就可以了。无论如何,你要是想要分类呢,通过自己动手也是可以做到的。
  一般用的分类大都是借用某些网站提供的网络收藏夹的导出功能,比如del.icio.usfurl.net。我以前用的是furl,不过有段时间furl被GFW盾掉了,于是换成了现在的delicious。下面的方法就以delicious为例了。
  先简单介绍一下大致的原理,否则你读起来可能会一头雾水。一言以蔽之,把你的blog的文章的网址收藏到delicious的收藏夹里,根据你的分类加上不同的标签,然后利用delicious的导出功能,每个标签下的收藏都可以导出为js代码,这个代码就是你的blog上显示分类的那个帖子的内容了。说的很简略,你看不明白也没关系,按下面的说明一步步做就是了。
  好了,我们开始。
  首先,在delicious注册一个新帐户,也就是专门用来为blogger分类用的。
然后把你blog的所有文章分别加入到del.icio.us里,每篇文章要加的tag对应着你要给这篇文章分的类别。比如你的blog上有个分类叫做“我的情感”,那么这一类的文章收藏的时候,你可以给它们加上共同的标签(比如为feel),那么导出的时候记得feel对应的是“我的情感”就可以了。下面我们就用这个例子讲解。
  全部加完后到登陆到http://del.icio.us/help/linkrolls这个页面进行设置:把显示数目设置成100,勾上“Only these tags”,并填写上要输出的tag,这个例子里就是“feel”。就会自动生成js代码。
  接下来就是去发布一篇新日志,日期最好设定在所有日志以前;标题就是你的分类名,这个例子中为“我的情感”;然后把你在上述步骤生成的js代码复制到帖子里,然后发布帖子,它会报错,不要理会,勾选错误提示上的“不再显示错误信息”再发布帖子就行了。
  这样你的这篇帖子就会由del.icio.us自动给你生成一个相关分类的文章的列表;接下来把这个分类放到侧边栏里的分类导航里,地址就是这个帖子的固定链接喽。比如在blog侧栏里放个链接“我的情感”,URL设置成刚才那个帖子的固定链接。
  至于其他分类的设置,就是一样了。
  以后定期把相应的文章收藏到del.icio.us就行了。右边就是做好后的效果。

6 条评论:

  1. 谢谢!不过我后来发现用zoundry分类更方便,我还有歌问题请教:我按照你的方法给部落格标题添加链接,但是没反映:(,请教是怎么回事?添烦:)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很显然,你没有严格按照我的帖子上说的修改,或者说,你弄错了。具体的我发个email说吧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好的,谢谢!
    luofeiart@gmail.com

    回复删除
  4. 试试先,看样子还是有些麻烦,blogger beta已经有tag功能了,希望能尽快用上

    回复删除